你有想過嗎?

茶樹也會造成生態問題?

鯊克海賊團停留在台灣的這幾天,一團熱帶低氣壓快速地靠近台灣......


「報告船長!台灣的茶農說,因為這次颱風侵襲,所以這一季的高山
茶葉全都被土石流沖走了,沒有茶葉可以給我們了,該怎麼辦呢QQ」

鯊克:「甚麼!?居然有這種事情!快去看看為什麼會這樣!如果沒有台灣高山茶葉我們就沒辦法去參加英國女王的加冕典禮了!」

於是,鯊克船長率領著眾人和你一同前往了解台灣高山茶面臨的環境問題 ......


「八月七日,我到茶園去施肥,下午下雨,心想好棒好棒,今年冬茶品質一定很好,產量又大,我還淋雨努力下肥。第二天起床,看到對面的小溪已經變成大河,趕快跑到茶園,整個人傻了,我的茶園都被土石流沖走了。要怎麼哭?過兩天,走山了,我的茶廠浮起來又沉下去,爸爸三十年前在這裡白手起家,奮鬥十五年做了這間茶廠,經過我的手,也用十五年開發、擴建,父子兩代奮鬥三十年,全部變成零。人生就這樣而已。」

莫拉克風災已經過了十個月,對嘉義梅山太和社區、四十四歲的茶農郭俊男來說,卻好像還是昨天的事情。

走山四十公尺的茶廠,兩個多月前不得不拆除,因為七十歲的媽媽每走過一回,就要哭一遍。

生財工具茶園呢?郭俊男租了別人的茶園繼續種茶,任自己的田在頹倒的山坡上自生自滅,既不除草,也不施肥。不料,茶葉竟然長得又好又多。

郭俊男採收一些金萱茶葉,雙手反覆揉捻成條索狀,試作手工紅茶,滋味清香甘甜。

「可能是老天爺要給我們機會,好好照顧土地,再去創造另外一番事業,」郭俊男笑著說。

「可是,很痛耶,」太太黃百純在客廳進進出出,忙著燒水泡茶,激動補上這麼一句。

不是這場南台灣百年大雨,阿里山茶區的茶農,也不會改變已經養成三十幾年的耕種思維。

他們開始在茶園裡種樹。

「以前的茶農,恨花恨草恨樹木,因為他們會搶茶園的養分,影響產量和品質,」推動阿里山區太和社區種樹計劃,藝術家林純用巧妙比喻,茶農和樹木幾乎不兩立,茶葉經濟效益高,挪出「精華地段」種樹,就好像要台北市豪宅住戶,分出幾坪土地來種樹一樣困難。林純用和其他環保生態學者,在這裡苦口婆心說了好幾年,茶農遲遲無法接受種樹護茶園。八八風災後,茶農心防終於潰守。

太和村總共有三百多戶人家,九成居民種茶,每年產值將近三億。過去,他們在緩坡開墾茶園,種的是一斤賣到一千八百元的「阿里山青心烏龍茶」。當過六年多嘉義縣文化處處長、自己也種茶的鍾永豐分析,台灣各地的茶園,因為長期施重肥,茶樹都變成了淺根植物,不利水土保持。環保團體甚至曾估算,每買一斤高山茶,就要付出一萬多元的社會成本。

環保團體批評高山茶破壞生態,八八風災過後,高山茶園成為眾矢之的。太和茶農不服氣,要積極種樹,扭轉這個負面形象。

兩年前曾到太和當住村藝術家,陶藝家蔡江隆回憶,當初他同意上山住村,是「披著羊皮的狼」,打算揭發種高山茶對生態破壞的真相。和當地居民一起生活後,他才體會,除了種植方式,茶農的生活方式最環保,節能省電,資源回收再利用,收集雨水,用廚餘堆肥,自耕自食。只要能在茶園裡種樹,幫助保護水土,在高山上種茶,並不像外界想的那麼罪惡。

兼顧生態和產業

曾經是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會長的蔡江隆,於是在山上開課,對茶農講解台灣的生態,以及各種樹種的特性。解釋茶園如何和樹木共生,種樹可以調整環境的相對濕度,讓作物抓地力更好,落葉也會保護土壤,肥沃土地。

「綠色茶園是生態平衡的關係,有鳥有蟲有茶有樹木,生態和產業可以兼顧,」蔡江隆觀察。經過風災,阿里山茶農願意在茶園種牛樟、肖楠、羅漢松等樹種。

茶葉產銷班在山區的每一片茶園奔走,勸茶農挪出空間種樹。太和二十二位茶農,決定開放十幾塊私人茶園種樹,相當於總茶園面積的十分之一,預計今年種植五千棵樹木。「我們比任何人都珍惜這塊土地,這是我們的生命,」郭俊男拿著鋤頭鏟土,將肖楠小樹苗,種在茶園內。

在台北工作的鍾永豐,認識山上每一戶茶農,只要一有空,他就會上山看茶看樹。鍾永豐注意到,太和茶農在觀念和實務上,正在拚命走出一條路。「這條路不是自私自利,而是延續社區產業和土地生命的路,他們用具體行動回應風災,守護產業形象,以及茶農個人的完整人格。」


看完了上面的文章,接下來我們一起來思考吧~

  • 如果你是高山茶農,你會願意挪出自己一部份的土地從種植經濟效益高的茶葉,轉為種植可以幫助水土保持的的樹木嗎?
  • 台灣的地理位置優渥,島內高山縱橫,島外大洋環繞,有許多豐富的自然資源;但這些自然資源的開發使用是否是與自然和平共存的呢?請各舉正、負實例,並描述之。
  • 承上題,你所舉出的負面舉例,是否有可以改善的辦法呢?
  • 可以運用搜尋引擎找找看,答案就在知識的汪洋之中喔!除此之外,別忘了要自己思考看看問題的本質和結果喔!

鯊克:「我們身為海盜!雖然不靠土地吃飯,但我們是在大洋中的旅人,對於大自然的一切我們都要一同守護喔!」


文章來源:天下雜誌

茶葉圖片來源:今周刊、VStory、日順茶廠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